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活動預告|近代中國的族群、民族與邊界學術研討會(12/15)





近代中國的族群、民族與邊界研討會


日期:20151215




地點: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


會議主旨:


   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執行的「文化、歷史與國家形構:近代中國族群邊界與少數民族的建構歷程」主題計畫,曾於2015年4月召開工作坊會議,就主題計畫的整個方向與執行方式進行深入討論。參與工作坊的學者與主題計畫成員一致認為,本計畫未來應廣泛吸納青年學者參與,藉此擴大影響與持續性。因此,本主題計畫規劃了「近代中國的族群、民族與邊界」研討會,重點是探討近代中國族群邊界的形成與族群互動,國族建構與民族政策被描寫、被規劃的過程,以及少數民族治理體系與政策對形構有形及無形族群邊界的影響,少數民族知識菁英,政治、學術菁英、外籍人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。希望跳脫以往著重族群認同視野、瑣碎的族源考據,或是抽象、概念性的少數民族研究,透過歷史的深度與跨地域、跨文化的廣度,從中原王朝或中央政府的統治政策,到少數民族社會文化結構的回應與變遷,以及少數民族自我文化覺醒的動力。透過這個過程,最終試圖理解國族觀念傳遞過程與方式,少數族群如何詮釋與形構來自政治、知識菁英建構的抽象國族觀念,又是如何透過日常語言與空間地景具象化,轉換為日常生活能夠感受,感官經驗能夠理解或想像的文本、行為與表徵。
     本次會議鼓勵新生代學者,亦即博士生階段到已在校任教的青年教師加入,尤其是本身即為少數族群身分的學者。希望透過這次會議與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者進行更為廣泛的交流,吸引新世代的學者參與本主題計畫所提出的研究領域。




報名日期:20150831日前繳交論文標題與摘要
              20151115前繳交論文全文



後續報名相關訊息請密切留意: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網站
http://www.mh.sinica.edu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