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學術會議|近代中國的族群、民族與邊界學術研討會(12/15)

12/15(二)「近代中國的族群、民族與邊界」學術研討會

時間: 104年12月15日 (二)
地點: 近史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
報名人數: 30 人
報名期限: 2015 / 12 / 7 至2015 / 12 / 10 17:00 (額滿即截止)

歡迎院內有興趣之研究人員、博士後研究人員、博士研究培訓人員、助理同仁、研究生及行政同仁於104年12月10日前,踴躍報名與會!

◆活動說明:
  1. 主辦單位有與會名單之最終決定權,錄取名單將於12月12日前公布,請自行查閱,恕不另行通知。
  2. 會議議程暫定於12月7日公告。
  3. 為響應環保,請自行攜帶飲水器具及餐具。
  4. 會議資料請自行於網頁上下載,並謝絕代領會議資料。
◆ 報名資訊請逕洽中研院近史所網站 Link

◆會議主旨:
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執行的「文化、歷史與國家形構:近代中國族群邊界與少數民族的建構歷程」主題計畫,曾於2015年4月召開工作坊會議,就主題計畫的整個方向與執行方式進行深入討論。參與工作坊的學者與主題計畫成員一致認為,本計畫未來應廣泛吸納青年學者參與,藉此擴大影響與持續性。
  因此,本主題計畫規劃了「近代中國的族群、民族與邊界」研討會,重點是探討近代中國族群邊界的形成與族群互動,國族建構與民族政策被描寫、被規劃的過程,以及少數民族治理體系與政策對形構有形及無形族群邊界的影響,少數民族知識菁英,政治、學術菁英、外籍人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。希望跳脫以往著重族群認同視野、瑣碎的族源考據,或是抽象、概念性的少數民族研究,透過歷史的深度與跨地域、跨文化的廣度,從中原王朝或中央政府的統治政策,到少數民族社會文化結構的回應與變遷,以及少數民族自我文化覺醒的動力。透過這個過程,最終試圖理解國族觀念傳遞過程與方式,少數族群如何詮釋與形構來自政治、知識菁英建構的抽象國族觀念,又是如何透過日常語言與空間地景具象化,轉換為日常生活能夠感受,感官經驗能夠理解或想像的文本、行為與表徵。
  本次會議鼓勵新生代學者,除邀請專家學者外,並邀請本身即為少數族群身分的博士生共同參與。希望透過這次會議與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者進行更為廣泛的交流,吸引新世代的學者參與本主題計畫所提出的研究領域。

◆活動附件:議程表

◆文章摘要(按場次順序)
議題:
發表人:
議題:
發表人:
議題:
發表人:
議題:
發表人:
議題:
發表人:
議題:
發表人: